当前位置:首页  医疗特色  重点科室

肿瘤外科

时间:2017-06-06编发部门:宣传科稿件提供:宣传科浏览:2726

   肿瘤外科:市级重点专科、上海天天彩选4重点专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肿瘤外科一病区简介

   上海天天彩选4始建于1972年,肿瘤外科同期建设,经过几代著名专家建设,现已发展成为一集医疗、教学、科研、预防、保健为一体综合性专科、肿瘤科历史底蕴深厚,技术力量雄厚、人才队伍完整、科研方向明确、技术特色明显,秉承积极、严谨的优良传统,在肿瘤诊治领域不断探索、开拓创新,积极致力于恶性肿瘤的专业化、规范化、个体化诊治。全科同仁同心同德将肿瘤科建设成为技术精湛、服务优良、设备完善、具有相当规模且以诊治疑难肿瘤为重点,学术优势明显、管理现代化的优秀专科。是齐齐哈尔市唯一的肿瘤外科市级重点专科。

    我科在肿瘤综合治疗上具备显著优势,对于各种恶性肿瘤(肺癌、胃癌、结直肠癌、乳腺癌、淋巴瘤、骨肿瘤、肝癌、胆管癌、胰腺癌、食管癌、恶性黑色素瘤以及原发灶不明癌等)的诊断和治疗处于省内先进水平。擅长肿瘤外科所涉及的大型手术,胰十二指肠切除术,胸中断食管癌切除术,颈部淋巴结清扫术,全结肠切除回肠贮袋功能重建手术等在加强多学科协作的基础上,以恶性肿瘤穿刺活检、微波消融、放射性粒子植入等微创诊断及治疗为特色,开展基因检测,化疗药物敏感性实验。开展全身各部位恶性肿瘤的根治性化疗、新辅助化疗、辅助化疗、同期放化疗、化疗联合靶向治疗以及晚期肿瘤的内放疗、姑息治疗、靶向治疗、免疫治疗、生物治疗等。

    肿瘤外科不断加强肿瘤亚专科的管理和建设,其中乳腺肿瘤亚专科为齐齐哈尔领军人才梯队。

    乳腺亚专科方向特色技术:乳腺癌改良根治术,前哨淋巴结活检,术前穿刺活检,新辅助化疗,基因检测,保乳手术,术后乳房再造等。

    甲状腺亚专科方向特色技术:甲状腺癌的根治性手术,颈部淋巴结清扫术,可疑结节穿刺活检等。

    结直肠亚专科方向特色技术:结直肠癌的根治性手术治疗,低位保肛,超低位保肛,全结肠切除回肠贮袋功能重建手术,新辅助化疗,靶向治疗等。

    胃肿瘤亚专科方向特色技术:标准的D2胃癌根治术,对于腹膜转移或存在肿瘤腹腔播散危险的患者,在国内较早开展术中腹腔灌注化疗,防止进展期胃癌腹腔播散,疗效满意。

    肝胆胰亚专科方向特色技术:肝癌根治性切除、肝门胆管癌切除术、胆囊癌根治术,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高难度手术;肝脏原发及转移肿瘤的微波消融治疗,肝脏肿瘤的放射性粒子植入,诊断困难病灶的穿刺活检及基因检测等。同时开展小切口直视下微创胆囊切除术,PTCD手术,肝囊肿,肝脓肿的微创治疗等。

    食管、肺亚专科方向:食管癌根治手术、肺叶切除术、全肺切除术,肺叶袖状切除术、胸腔镜下的肺切除术和纵隔肿瘤切除术等,肺脏原发及转移肿瘤的微波消融治疗,肺脏肿瘤的放射性粒子植入,诊断困难病灶的穿刺活检及基因检测等。胸腔灌注化疗,多腔包裹性积液引流等。 

肿瘤外科二病区简介

胸外、肿瘤外科二病区科是集医疗、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临床科室,技术力量雄厚,医疗设备精良,科室有电子纤维支气管镜,食管扩张器等设备。

    开展各类气管、肺、食管、胸壁、纵膈良、恶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,开展难度较大的手术:肺减容术、经心包内处理肺血管行肺癌切除术、肺癌支气管袖式切除术,纵膈肿瘤切除,各段食管癌根治(含颈、胸、腹三切口食管癌根治术),空肠、结肠代食管消化道重建手术等。同时开展恶性肿瘤的术前、术中、术后的化疗及靶向治疗。
    胸部微创:率先在市内开展多项胸部微创手术,包括电视胸腔镜及胸腔镜辅助小切口行肺叶切除区域淋巴结清扫术、自发性气胸、恶性胸水、肺部良性肿瘤、食管、纵膈、胸腺等疾病的诊治,目前已开展了系统的胸部微创手术诊疗措施。
    诊疗范围:肺良、恶性肿瘤、支气管扩张症、脓胸、结核性脓胸、肺大泡、肺囊肿、肺隔离症、胸壁疾病、纵膈肿瘤、食管良、恶性肿瘤、贲门失弛缓症、膈疝、食管裂孔疝等各种胸部良、恶性疾病的诊疗以及各类胸部创伤性疾病(包括肋骨骨折、血胸、气胸、创伤性湿肺等)。胸部微创手术是我科特色及发展方向。

    肿瘤外科始建于1972年是我市最早成立的肿瘤专科,是集肿瘤手术、化疗及靶向治疗于一体的综合治疗科室。擅长乳腺,甲状腺,胃肠,肝胆胰腺肿瘤的外科治疗,在黑龙江西北地区率先开展早期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及保乳手术;同时开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小切口行甲状腺疾病的外科治疗;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;胰头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;胃癌根治术;肝癌手术等。同时开展恶性肿瘤个体化、规范化的综合治疗及靶向治疗。

   诊疗范围:乳腺良恶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;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及治疗;甲亢的诊断及治疗;胃肠疾病的诊断及治疗;肝胆胰腺肿瘤的诊断及治疗;以及肠梗阻等外科急症诊断及治疗。

肿瘤外科医疗护理团队